跳至主要內容

有星光的月夜

晚上,雨停後,我們去秀朗國小跑步。一走進操場,我很驚訝操場上居然沒有開燈,以往都是會開著很亮的燈,直到九點半才熄燈。
在暖身後,我慢慢的跑著,試著喚醒超過一個月沒有運動的身體,慢慢喚著跑步的感覺,去感受腳踏著地板及反作用力的感覺,還有那不爭氣的左小腿和左腳底板,試著避免因為一個姿勢不正確而又抽筋。
暖身時就看到昇起不久的月亮掛在矮小的公寓上,因為傍晚下過大雨的原因,月亮上蒙著一層霧氣,矇矇矓矓的,在農曆十七日的夜晚,月亮雖然沒有很圓,但卻因為這層矇矓的霧氣而看似圓滿。
抬頭望向月亮升起相反的方位,雲漸漸的散了,可以看到一兩粒星星,一顆紅的,一顆青白色,雖然亮度不明顯,但也難得在有月亮的夜晚裡看到星星。
操場上未乾的水窪反射著四周公寓住戶的燈光,有白的也有黃的,也因為這些水窪而無法在中央打羽毛球,只能在跑道上跑著。平常會跑來打籃球的青少年們大概也因為擔心地板濕滑而沒有出現,於是在籃球架附近的跑道難得的空了下來。
聽著其他一同慢跑的人,他們的鞋子摩擦著PU跑道發出尖銳的聲音,或是老伯伯氣喘噓噓的跑著(他可是跑最外圈也是每天都會跑好幾圈的人),又或是帶著小朋友來散步的家長在和小朋友的童言童語。
濕熱的空氣中偶爾會送來一陣伴著水氣的涼風,一邊跑步一邊看著月亮緩慢的上升,隨著跑道的彎度及她的軌道,偶爾會看不到她的身影。
如果不是因為今天操場上不開燈,是看不見月光照在雲上的矇矓美感,也看不到微弱的星光,更不會用除了眼睛之外的感官去感受四周的一切:聽覺、皮膚的感覺還有嗅覺。我想平時真的太依賴雙眼了,但眼睛見到的事物,並不是每一件都可以相信的啊!
我想到了「眼、耳、鼻、舌、身、意」對應著「色、聲、香、味、觸、法」,而世界是我們自身對一切的投射所構成;沒有了眼睛,還有其他的官感,但這些官感又不可信,因為臭豆腐是臭的,但吃進嘴裡又不是那麼的噁心,呵!
扯遠了。會有這些想法,除了夜晚的經驗,最主要是白天時,我參加了一場無障礙網頁的說明會,除了對視障者提供無障礙網頁外,也對老年人或是使用其他系統的人來達到閱讀網頁沒有障礙。
多年前在我開始接觸無障礙網頁後,我一直在想:「沒有了視覺,怎麼辦?」之前感冒時,耳朵聽不清楚,我也問過大哥:「沒有了視覺,也沒有聽覺,怎麼辦?」大哥說,一定有辦法讓人感受到真誠,沒有視覺和聽覺,人體還有觸覺,大抵上身體的皮膚都有小小的感受器,都能藉由肢體的碰觸去感受對彼此的真誠善意。
所以,只要這六種官能沒有完全喪失,都還能感受到這個世間美好的一切吧!至少,我還能看到月夜裡有星光的景色,就應該要很慶幸了。

留言

  1. 講個小笑話。

    前陣子,男友讀中班的姪女忽然問我一個問題:
    "yogo姨~ 人為什麼有二個眼睛啊? 一個就可以看了啊!"

    呃...:"因為可以看的比較大啊"

    姪女:哦。

    雖然她還是覺得一個就夠了XD 小孩的世界很容易滿足吶~

    回覆刪除
  2. XD
    當人沒有眼睛時,也許其他的官能會代替吧!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請勿匿名留言,待審核後才會出現。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Power and Information in Digital Governance: The Influence of Tech Giants and the Challenges of Media Literacy

I do not have enough time to organize a team or invite panelists to a roundtable discussion in APrIGF 2024. I have listed some interesting issues for anyone who wants to send proposals to APrIGF 2024 or anyone who wants to discuss these issues in any 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 (IGF). As an observer of the internet or digital technology policy and development, I raise my concerns about how the government regulates the internet technology of tech giant companies and how people enhance media literacy. 1. The Tech Giants may control our lives and be stronger than the government.  Last year, Microsoft announced plans to invest 2.5 billion pound s i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frastructure in the UK. Of course, The UK government welcomes the investment. Any government welcomes foreign enterprises' investment in emerging technology, especially in cyber(AI or internet)security, talent education, semiconductors, or other technology infrastructures. At the same time, the UK Competition Marke

聽死神說故事--偷書賊

書名:偷書賊(THE Book Thief) 作者:Markus Zusak ISBN:9789866973420 作者網站: Markus Zusak 譯者:呂玉嬋 出版:木馬文化 封面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局。 購買於小小書房。 這個夏天讀《偷書賊》和《失物之書》,會在兩本不同的故事裡看到同一個時空背景所發生的故事,同樣是發生在孩子身上的事,同樣在說文字的力量,但《偷書賊》的節奏比《失物之書》緩慢一些。我盡量不要比較這兩本書,因為這是很無聊的事,但在閱讀的過程裡總驚訝這兩個故事有那麼多巧合之處,不是情節上的相似,而是在人物角色和背景總是有相似或是對立的情況出現。 《偷書賊》的女主角是被德國夫妻領養的莉賽爾,原本也要一同被領養的莉賽爾的弟弟卻死於火車上,莉賽爾在遭受與父母分離及弟弟的死亡後,在精神上受了極大的創傷,幸運的是領養她的父母是故事書中最仁慈的角色,給了莉賽爾完整的愛,不同於此時期裡其他的孩子可能瀕臨餓死或是送入集中營或是在街頭流浪被流彈波及,莉賽爾因為養父母的照顧和周遭的朋友、躲在地下室的猶太人…還有偏愛她的死神。 這個故事的特別處之一,敘述者不是主角或是任何一個書中的角色,而是沒有時空限制,總是旁觀的第三者,特別是在二戰的年代,無所不在的死神,戰場、集中營、巷弄裡,特別的是,這個死神總是想要表現祂冷酷無情和輕蔑人類的一面,但實際上我們從書中讀到的,是祂憐憫人類、輕視、無奈、驚訝人類的個性,也像人類一樣會抱怨工作、具有詩意、幽默感,也就是具有人性的一面: 人類只有在一天的開始與結束時,才會觀察顏色的變化。 但是對我而言,一天當中,每個短暫片刻都呈現出不同的色度與調性。 光是一個小時的時間,就包含了幾千種不同的顏色:蜜蠟黃、柔絲藍、陰鬱黑。 我是做這行的,當然特別注意顏色的變化。 …她貫徹始終,只要經過三十三號的門口,從沒有忘記吐痰,還會外加一句「死豬」。我發現德國人有個特點:他們真的很愛豬。 這個具有人性的死神成了說書者,祂說著在戰時會發生在任何一個角落的故事,然而我們透過祂的眼睛,看到一個帶著色彩、煙硝味濃厚、心驚膽跳與眼淚的故事,祂不儘是旁觀者,同時也是貫穿整個故事的主要角色之一。 整個故事讀起來有對納粹主義的不滿也有對當時情況的無奈。裡面對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PTSD )的描寫也很貼切,莉賽爾和猶太人麥克斯分別經歷了不同程度的打擊,也產生了同樣的症狀,

關於大家在討論的數位經濟

2017年三月的第三個星期,台灣的立法院裡發生了兩件事,一件是國民黨的許毓仁委員召開了第二次的「數位經濟基本法」草案公聽會,另一件事則是民進黨的余宛如委員等11人,成立了「 立法院數位國家促進會 」。配合了年初行政院科技會報所發布的「 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簡稱DIGI+) 」,可以感受到新政府積極想要有所作為的各種行為。 台灣各方對於「數位經濟」的定義,一直都是模糊、充滿不明確、僅提供大方向的描述,但若要立法,法律是需要明確定義的規則,模糊的方向可能會導致行政資源的浪費,在日後也可能對於整體社會發展有不利的未來。 從定義來看,先查尋維基百科: Digital economy refers to an economy that is based on digital computing technologies. The digital economy is also sometimes called the Internet Economy, the New Economy, or Web Economy.  「數位經濟」是指基於數位運算科技的經濟體系。有時也被稱為網路經濟、新經濟或網絡經濟。 在維基百科的頁面下方則提到「數位經濟」這個詞彙最早出現於 Don Tapscott 在1995年出版的《 The Digital Economy: Promise and Peril in the Age of Networked Intelligence 》一書當中,作者認為數位經濟的基本需要以下的要素:   The digital economy requires a new kind of businessperson: one who has the curiosity and confidence to let go of old mental models and old paradigms; one who tempers the needs for business growth and profit with the requirements of employees, customers, and society for privacy, fairness, and a share in the wealth he 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