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瀏覽新版政府入口網心得

有人用過之前的政府入口網嗎?應該有不少人使用過前一版的政府入口網,透過它下載表單做填寫的動作,也可以透過它找到每年申報所得稅的連結。
現在看到的政府入口網(http://www.gov.tw)應該是今年所做的新版面:
新版政府入口網畫面

下圖是前一版的政府入口網畫面,站在民眾的角度,將平常可能會使用的功能放在首頁左方,並在右邊提供一些「會員服務功能」。前版的頁面配置方式比較類似我們所謂的入口網站,如雅虎奇摩、PChome,都是採這樣的三欄式配置方式是依照「政府網站建置及營運作業參考指引」、「政府網站版型與內容管理規範」來建置及維運這個網站。:
前版政府入口網畫面,點擊開新視窗放大

從研考會網站所提供的電子化政府資訊裡可以了解,前版的政府入口網是屬於第三階段電子化政府計畫「優質網路政府計畫」,已於去年十二月完成,從今年開始至105年即屬於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內容可參考: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計畫(PDF檔),前三階段的內容,則可參考各階段電子化政府計畫頁面。
我一直覺得前網站的畫面塞了太多的資訊,以一般的使用者來說,儘管資訊豐富,但都只想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自己所需的資訊,新版的政府入口網的畫面比起前版簡潔多了,把前版網站左手邊的選單塞到上方的功能表列中,不論是繳費或是申辦表單,都不會太難去找到,同時也提供了16個APP讓民眾可以依照需求來安裝在智慧型手機上,同時也提供了與政府互動的管道,善用網路工具與民間做互動,大致上與一般使用者所會使用的管道差不多。硬體大致上齊全了,軟體也不致於太差,當然平時的維運就要看承辦單位有無定時上線或不定時的添加訊息與民眾互動了。
接下來讓我雞蛋裡挑骨頭一下。
◎網站親和度不高:
在前面所提到的「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計畫」第30頁的地方提到:
推動無障礙網路服務,輔導中央與地方政府網站超過 5,713 個符合無障礙規範。
還記得自己第一次接觸無障礙語法時的抓狂,但漸漸的也發現網頁親和力的必要性,不過,在新版網站裡,我無法使用鍵盤的按鍵或組合鍵瀏覽網站,會與IE的一些功能干擾,在Chrome雖然沒有討厭的IE Only問題,但也無法以鍵盤做瀏覽。關於這點,就讓我想起2010年06月參加的「無障礙網頁開發規範第二版推動策略說明會」現場的與會人士最後執著在「A+」是否存在或改名會造成他們維護的困擾,之後可能還有說明會,但我就沒再參與了。
同時也可以看到,有些新版的網站已不再執著於是否刊登這樣的一個標章(如:經濟部商業司,可使用鍵盤瀏覽,但在複合選單上還是要使用到滑鼠)。
新版政府入口網還使用了Flash技術來講解網頁操作且沒有提供語音服務
隱私保護政策並不保護瀏覽者(或會員):
採會員制是行之有年了,主要是可以透過我的e管家服務將各種服務串接在一起,約160項提醒的服務,同時也可以下載一些小工具,更簡單的說,只要你有一張內政部的自然人憑證,就可以到透過這樣的會員服務銜接多數公部門網站的會員功能,例如剛才提到的e管家、國家檔案的申請應用、繳所得稅……等服務,但換句話說,其實也是在推廣及提高自然人憑證的使用率。
其實很多公部門網站都會要求瀏覽者加入會員,但多半沒有告訴瀏覽者加入會員的好處在哪裡?不過為了因應個資法的要求,隱私權保護政策都寫的很清楚,不過這些政策看下來都只讓我覺得是在保護網站這一方,而不是保護網路瀏覽者。往往在看完這些隱私保護政策,我心裡都會mur一句:「所以資料外洩的狀況發生,就是會員的疏失而不是網站的疏失,因為在加入會員時,就已經告訴你要注意這些了。如果你不能證明你有做到提防這些,那就是你的問題。」
為什麼我會這麼想呢?因為在個人資料保護法細則還沒公布的情況下,法務部法律事務司科長黃荷婷總是對外表示:
「個資法要求企業必須舉證說明自己沒有過失或故意違反法律。這可以讓企業更加重視隱私權和個人資料的保護。」
最後稍微提一下,政府網站要求使用者加入會員,網站維運單位是可將會員數作為網站使用的審核標準的。
下圖是我的e管家網站畫面:
我的e管家網站畫面
應用程式收集(整合)還不夠完全,安全性是否可以信任?
在政府入口網中可以看到16個手機應用程式(簡稱APP),許多是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例如:氣象局的天氣資訊、勞工局提供的資遣費計算及特休假計算及臺北市及新北市政府所提供的APP,還有一些旅遊資訊相關的APP。
總是覺得,如果政府機關有設計這些手機應用程式應該要整合在一個平台讓大家依自己的需求去選擇安裝。我之前曾搜尋到一些APP,例如:
  1. 台灣醫療旅遊APP(iPhone)
  2. 政府電子採購網的APP(Android/iPad/iPhone版,需至中華電信hami下載)
  3. 新北市則有掌上型政府醫療精靈、新北活動報、「遊戲篇-蜂新北online」、阿倫Online、新北活動報等四個APP (可至Android Market找到) 
  4. 臺北市政府則有一個臺北市政府App行動應用服務網站提供十二個地方相關的應用程式。
  5. 最後,有人知道高雄市政府東區稅捐稽徵處有提供高雄好好稅的APP(iPhone/Android)和節稅秘笈電子書(iPad)嗎?
下圖是新北市政府在Android Market所列出的APP:
新北市政府在Android Market所列出的APP列表
很多人都會認為,政府提供的APP安全性一定夠,但誰能保證安裝後,他們所收集的資訊為何?如何運用這些資訊?委外製作的廠商有無安置收集個人資料的程式與其中?這些到目前為止還是沒有人可以控制的。
似曾相識的版型,卻不符合研考會的網站設計樣板: 下圖是美國政府資料公開政策網站的畫面:
美國政府資料公開政策網站畫面
再看一次政府入口網的畫面:
政府入口網的畫面
在主題版面配置及配色上,新版政府入口網和美國政府資料公開政策網站的相似度有些類似。我不能肯定是承辦單位的意思還是網站設計者在構思上的巧合。
研考會在政府網站營運交流平台中提供了三種版型(網址)。有許多公部門網站其實是參考這個版型在製作的。相信在101年開始,他們也會更新這些網站版型。
最後,這個畫面讓我有點無言,當我用手機開啟手機版政府入口網頁面時,出現類似了以下的畫面:
手機版政府入口網畫面
如果這個電子化政府4.0是個五年的計畫,這五年內的改變幅度應該很大。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聽死神說故事--偷書賊

書名:偷書賊(THE Book Thief) 作者:Markus Zusak ISBN:9789866973420 作者網站: Markus Zusak 譯者:呂玉嬋 出版:木馬文化 封面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局。 購買於小小書房。 這個夏天讀《偷書賊》和《失物之書》,會在兩本不同的故事裡看到同一個時空背景所發生的故事,同樣是發生在孩子身上的事,同樣在說文字的力量,但《偷書賊》的節奏比《失物之書》緩慢一些。我盡量不要比較這兩本書,因為這是很無聊的事,但在閱讀的過程裡總驚訝這兩個故事有那麼多巧合之處,不是情節上的相似,而是在人物角色和背景總是有相似或是對立的情況出現。 《偷書賊》的女主角是被德國夫妻領養的莉賽爾,原本也要一同被領養的莉賽爾的弟弟卻死於火車上,莉賽爾在遭受與父母分離及弟弟的死亡後,在精神上受了極大的創傷,幸運的是領養她的父母是故事書中最仁慈的角色,給了莉賽爾完整的愛,不同於此時期裡其他的孩子可能瀕臨餓死或是送入集中營或是在街頭流浪被流彈波及,莉賽爾因為養父母的照顧和周遭的朋友、躲在地下室的猶太人…還有偏愛她的死神。 這個故事的特別處之一,敘述者不是主角或是任何一個書中的角色,而是沒有時空限制,總是旁觀的第三者,特別是在二戰的年代,無所不在的死神,戰場、集中營、巷弄裡,特別的是,這個死神總是想要表現祂冷酷無情和輕蔑人類的一面,但實際上我們從書中讀到的,是祂憐憫人類、輕視、無奈、驚訝人類的個性,也像人類一樣會抱怨工作、具有詩意、幽默感,也就是具有人性的一面: 人類只有在一天的開始與結束時,才會觀察顏色的變化。 但是對我而言,一天當中,每個短暫片刻都呈現出不同的色度與調性。 光是一個小時的時間,就包含了幾千種不同的顏色:蜜蠟黃、柔絲藍、陰鬱黑。 我是做這行的,當然特別注意顏色的變化。 …她貫徹始終,只要經過三十三號的門口,從沒有忘記吐痰,還會外加一句「死豬」。我發現德國人有個特點:他們真的很愛豬。 這個具有人性的死神成了說書者,祂說著在戰時會發生在任何一個角落的故事,然而我們透過祂的眼睛,看到一個帶著色彩、煙硝味濃厚、心驚膽跳與眼淚的故事,祂不儘是旁觀者,同時也是貫穿整個故事的主要角色之一。 整個故事讀起來有對納粹主義的不滿也有對當時情況的無奈。裡面對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PTSD )的描寫也很貼切,莉賽爾和猶太人麥克斯分別經歷了不同程度的打擊,也產生了同樣的症狀,

Power and Information in Digital Governance: The Influence of Tech Giants and the Challenges of Media Literacy

I do not have enough time to organize a team or invite panelists to a roundtable discussion in APrIGF 2024. I have listed some interesting issues for anyone who wants to send proposals to APrIGF 2024 or anyone who wants to discuss these issues in any 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 (IGF). As an observer of the internet or digital technology policy and development, I raise my concerns about how the government regulates the internet technology of tech giant companies and how people enhance media literacy. 1. The Tech Giants may control our lives and be stronger than the government.  Last year, Microsoft announced plans to invest 2.5 billion pound s i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frastructure in the UK. Of course, The UK government welcomes the investment. Any government welcomes foreign enterprises' investment in emerging technology, especially in cyber(AI or internet)security, talent education, semiconductors, or other technology infrastructures. At the same time, the UK Competition Marke

關於我所了解的數位錢包 (Digital Wallet)

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電子身分證」(eID)和「數位身分證」(Digital Identity)的議題在台灣始終一直具有爭論,但出發點都是好的,希望透過電子化或數位化的方式,讓人民不需要隨時隨地為實體卡的期限、有效性而擔心,但隨之而來的是容易被追蹤、把所有功能都整合在一張卡片時,若卡片遺失,就需要負擔的手續及風險。 更換身分證也涉及許多政治議題的操作,例如在 2019年 ,時任內政部長脫口而出「不換新身分證無罰則 恐無法投票」使全民嘩然。更早的時候,還有聽聞過因為其他國家都更換為多卡合一的晶片或電子身分證,所以台灣也應跟著換,以加速實現智慧台灣的願景。2020年時,我自己 再整理相關的內容 ,相關部門在推動晶片身分證(New ID)的方式則是以民眾比較容易參與的卡面設計開始,但後續的資安問題、資料外洩事件,及新冠大流行,延宕整件事的進度。 2019年時台灣沒有數位發展部(以下簡稱數位部)、沒有獨立的個人資料保護機關、個人資料保護法的主管機關「暫時」是國發會,沒有法源依據卻同時也被拿來作認證身分用途的健保卡、有法源也有主管機關的「自然人憑證」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許多公共服務上仍以實際臨櫃服務優先考量,雖然當時已有許多文件可以自網站下載或線上申請,但多數服務只能將實際流程網路化,而不是利用網路優化服務流程,反而增加挫折感。 當COVID-19肆虐後,改變許多服務,也實際的數位化,而許多卡片雖然在緊急情況下被拿來作為認證身分的用途,但從報稅、領口罩、全民普發現金,台灣政府和人民也一起改變使用行為。 目前已知的幾個數位身分證、數位錢包應用 先列一下自己已知道的幾個在進行的案例,不會說太多,因為有許多研究報告可以參考,也可以參考各國在數位身分證上的政策頁面。  1. 歐盟數位身分錢包 2021年注意到歐盟執委會公布數位身分證相關法案的修正案,後來通過許多歐洲社群使用者持續反對的「歐盟數位身分錢包」( European Digital Identity Wallets )相關立法框架,並推動 4 個大型示範計畫。熟悉歐盟這10年來的電子化、數位化或數位市場法、數位服務法的人會理解,這是一整個將公共行政數位化的過程,從立法、試驗、修法,其實都很完善。台灣也有相關的研究,有興趣的人再自己找找看。 關於「歐盟數位身分錢包」,我所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