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人生沒有想像中的美好

這幾天想了很多東西,最容易刺激我產生灰色念頭的地方就是偉大的捷運,上下班尖峰時段,那真是令人好灰暗。
看見那麼多人排隊擠入車廂,許多人試著用報紙為自己區隔出一塊屬於自己呼吸的空間,完全剝奪其他人呼吸的空間,從車廂裡出來,木然的臉,擠著排隊上電梯,擠著踏出捷運站,再擠著上電梯,也因為平凡,所以每個人都過著幾乎同樣的生活:醒來→上班→下班→睡覺。
當我還是個接案工作者時便注意到每個人的生活再怎麼不同,都會有著可悲的規律性,就像螞蟻一樣依循著自己習慣的腳步、生理時鐘來運作,準時的肚子餓、上廁所的時間固定(例如幾小時跑一次洗手間或幾點一定會上大號)、幾點開始疲倦。在工作之後,假設我搭上8點15分的班次,大概會在8點33分時到達車站,大概8點45分刷卡,如果搭上8點20分的班次,踏出車廂時的時間約是8點39分,到公司時約是8點51分,固定幾點會跑洗手間、幾點開始覺得想離開座位。偷偷觀察同班次的人,是的,幾乎在同一個時間的班次會遇到同一批人,哪幾個人不管車廂裡有多擠就是一定要看那些垃圾報,下車擠電梯時也是哪些人會去插隊,辦公室裡,固定在11點57分會有人站起來吆喝大家買午餐。人,是種固定並依賴穩定的動物。穩定不好嗎?穩定很好,減少不當刺激為健康帶來的隱憂,也會讓人在習慣中失去敏銳,讓人錯愕。比方說,習慣走的斑馬線因為施工而封起來了,著實楞了一下才想起自己在還沒走這條斑馬線時的路線。
在車廂裡,我常看著那些白髮蒼蒼的老奶奶或是看似邁入更年期的婦女,又或是一些中年婦女,她們的身材因為荷爾蒙分泌改變的影響而變形了,臉上也浮現了細紋、皺紋,頭髮也斑白了,臉形也變了;同時也欣賞著漂亮或新潮到不屬於我這個年代裝扮的年輕女孩們,還有那些未發育的小小女孩們。不管使用多少宣稱含有抗老化、抗氧化、除皺成份的保養品,我們總是從孩童再透過氧化作用成長,成為少女、女人、老人,臉上佈滿皺紋與脂漏性角化斑點,周遭人想不起來這位白髮蒼蒼(或頂上無毛)的老太太曾經有過多麼美麗的身影與白皙的皮膚,接著踏入死亡的陰影,我們無法避免,只能自欺欺人,而壽終正寢只是所謂幸運的方式,還有許多讓人無法想像的死亡方法。
這個世界之所以美好是因為人類還保有想像的力量,有些人更致力於將想像的美好事物實現,卻又無法承受險惡人性的黑暗面而崩解,也就是當人類必須直視自己性格中的黑暗面時,才會發現那是醜惡的,也因此而崩潰。
人因為太欣賞自己而創建了天堂的幻想,但也因為厭惡自己的過往與現在而創造了地獄。

留言

  1. 點進論壇 看見右邊有你的部落格就點進來參觀
    順便留個言 跟妳問候一下囉 :)
    be kind to yourself.
    love you.

    海蒂

    回覆刪除
  2. 海蒂,
    好久不見啊!很想大家,可是一直都沒辦法回去上課,很想念每個塔羅班的同學。現在心情不好時都在家裡用藝術治療學的方式來發洩情緒,非常的有用啊!寫這篇文章也是一種方式。

    很巧的是,我今天抽到第一次在課堂上抽到的Chariot。它先是在洗牌時跑出來,然我把它插回去,再洗牌,抽牌,還是Chariot。不知道妳會不會看到,我會放在論壇裡,有空的話也許你們也會看到:)

    非常想念每個人。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請勿匿名留言,待審核後才會出現。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在2024年如何與AI合作—ChatGPT 和 Claude 的建議

想像AI與人類一起工作的畫面 (註1) 在之前文章裡談到我的工作時間都在與 AI 對話程式互動 (註2) ,一整年下來有些心得,不過我打算分次寫完。 大致而言,今年因為有AI 對話程式,讓我可以減少閱讀文件的時間,不是說我不讀文件,而是藉由它的協助讓我更準確的閱讀與理解文件的內容和重點,為避免AI 對話程式編故事,透過反覆的驗證,我反而讀到更多內容,甚至更深入。 在完成早上的工作內容後,我突然想到在2024年,不同的AI對話程式會對於使用者有什麼更好的建議,於是我分別問了 ChatGPT 和 Claude:「人們在2024年要如何更適當的和你合作?」 ChaGPT4 的對話畫面 ChatGPT 4回答 (註2) : 在2024年,人們要更適當地與我合作,可以考慮以下幾個建議: 明確的問題或請求: 提供具體且明確的問題或請求,這樣我能提供更精確和相關的回答。 理解能力範圍: 了解我的能力和限制,例如,我能查詢資訊、解釋複雜概念、創造性寫作等,但無法提供個人意見或處理非常個人化的問題。 持續互動: 如果第一次的回答沒有完全滿足你的需求,可以進一步提問或要求澄清,這有助於獲得更好的結果。 隱私保護: 雖然我不會儲存對話內容,但建議在與我互動時避免分享敏感個人信息。 持續學習和適應: 我會不斷更新和學習,使用者的回饋對我來說非常重要,可以幫助我提供更好的服務。 透過上述建議,使用者可以更有效地與我互動,從而獲得更滿意的答案和解決方案。 簡單的說,就是要問對問題,而且持續與它互動,藉由互動調整它的語言模型。 Claude 的回答 (註2) : Claude 的對話畫面 是的,關於在2024年更適當地與AI助手合作,我有一些建議: 明確交流你的需求 - 直接告訴我你需要什麼樣的幫助或資訊,這可以讓我提供更精準和有用的回覆。 問明確的問題 - 使用具體和明確的詞彙問問題,不要用模糊或抽象的措辭。這可以幫助我更好地理解你的問題。 理解我的能力局限 - 記住我只是一個AI系統,有一定的技術侷限性。不要期望我能做超出我能力範圍的事情。 耐心等待回答 - 有時我需要一些時間來搜尋資訊和形成回答。請耐心等待,不要連續發送多個問題。 提供回饋  - 如果我的回答沒有滿足你的需求,請平心靜氣地告知我,以及如何能改善。這將幫助我進一步優化服務品質。 保持友善 - 請用禮貌和友好的語氣與我

[movie]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片名: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Peaceful Warrior 導演:維克多·沙爾瓦Victor Salva 演員:史考特麥柯洛維茲Scott Mechlowicz 、尼克諾特Nick Nolte、艾咪史瑪特Amy Smart 原作: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作者:丹米爾曼Dan Millman 網站: Peaceful Warrior 上映日期:2007/10/26 墜落時,會想到什麼? 看著票上印著的倒過來的人,想到了塔羅牌的Hangman,一個痛苦卻又享受自我折磨的狀態,運動員的生活似乎就是在不斷的超越自己的體能極限中努力,不斷的追求榮耀帶來的成就感,把自己束縛在成就感中,失落的痛苦也只能自己承受。 以體育項目的勵志電影很多:征服情海(Jerry Maguire)、重返榮耀(The Legend of Bagger Vance)這兩部電影一部講失意的球員經紀人和球員之間的互動, 一部在說一個高球天才因為得失心過重而喪失天份,仰賴路過的 Bagger Vance替他改變心態並挽回信心及抱得美人歸。兩部電影的都是以人名來命名,而這部電影同書名為Peaceful Warrior:平靜的戰士,其實要我們看一位戰士如何透過心靈的平靜來成就自己的目標。 這部電影的劇情很輕鬆,透過很簡單的問答和行為來觸動觀眾心中的根本疑問,不是那個讓人想破頭的「我是誰?這一世的目的是什麼?」而是:「你快樂嗎?」很多人遇到這個問題的當下和片中的運動員一樣是答不出來的。片中多數的理論、行為與飲食其實比較像日式的哲學,反正美國人總是日本中國分不清楚,統稱為「禪」,但片商這麼翻譯大概和書中Millman稱這位老人為Socrates有關。他們的對話,除了讓我想起平常和大哥的對話外,「墜落」似乎是片中Millman心智重生的一個關鍵。 Millman夢到自己在完美的表演後摔傷了腿,看見了清掃他的「殘骸」的人穿著左右不同的鞋,在凌晨三點驚醒後,騎車去加油站遇見了被他稱為Socrates的老人,這個老人穿著左右不同的鞋。 他與老人相約在校園,被老人扔入橋下。Millman憤怒的從水中爬起與老人爭論,Socrates說:「…你很專注在其中,還把那段經驗取了個名字『啊…』」之後的Millman有了一些體驗,表演了一段相當完美的鞍馬。 他跟蹤老人來到體育館,兩人爬到橫樑上,Millma

關於UBER與稅務議題的討論

其實我一直不敢一個人坐UBER。剛才與朋友關對於UBER要不要繳稅、對國內計程車衝擊的相關討論: 這對計程車司機來說就是市場機制而不全是政府管制的問題。消費者有權力選擇他們要坐的車,風險是消費者自己承擔。 現行計程車業者可以想想要如何增加消費者對自己的需求,例如下大雨時一定叫得到車、酒醉時可以安心的替代架駛服務。 政府的管制是保障駕駛和乘客的安全,這才是UBER不願面對的問題。 市場競爭不應該單靠政府干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