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參與 APRICOT 2018 心得 (3)

會場大廳

人脈與資訊的交流與建立

在 APRICOT 2018 裡,較以往參與不同的地方在於,這次直接去向以往只在網路上共事的朋友們見面。在 IGFAPrIGF 裡,有許多人可能都只在線上會議時出聲,討論事情,真正要見面時,可能是IGF、ICANN 或是像 IETF、APNIC⋯⋯等會議才有可能見到本人,但見到本人還不見得會有印象,大多數的人在腦海中存有的是某個名字的網路身份,而不是本人,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這些人也多在這個領域裡流動。

現在流行的一個名詞「斜槓青年」其實早在網路領域裡出現。這些人可能是某家公司的員工,但同時是ICANN某個組織的成員,也可能是 APNIC 或 APNIC Foundation的職員,同時又兼任著 rIGF 或 IGF 的 MSG,所以會看到這些人會同時出現在:ICANN、APNIC、IGF 或 rIGF的會議裡,散布在世界各地,平均可能每兩個星期就開一次網路會議,但有些人在一年裡可能實際見面不超過100天。所以遇到有機會見面時,通常都會儘量找機會見面。

在這次的機會裡,也實際的與 APrIGF 2018裡其他的 MSG成員見面,也見到了 ICANN、APNIC、ISOC 的成員。實際見到的感覺又很不一樣,使用網路工作的確能解決地域性的問題,也能讓不同的人透過網路來提供自己的專業,然而面對面的交流提供了「人」的溫度。

APrIGF 2018 MSGs 在會場合照,圖片來源:Jia-rong Low
在 27日晚上,ISOC Nepal 舉辦一場交流,除了 ISOC Nepal 的成員外,也邀請了其他人一同參與。在這場交流會議裡,可以了解 ISOC Nepal 做了哪些事情外,也知道今年有四個 ISOC Nepal 的會員透過 ISOC 獎學金獎助計畫參與 APRICOT,ISOC 其實有許多提供給會員的獎助計畫,提供會員參與網路領域的相關活動,如 IETF、IGF 或 rIGF等,只要符合資格,都可以去申請。
ISOC Nepal 聚會,圖片來源:ISOC Nepal
其他像 APNIC、ICANN等也有一些相關的獎助計畫,提供給開發中國家、需要協助的參與者申請,去參與他們的會議。我若收到這些相關的資訊,會公布在 TWIGF 的 Facebook 社群Google 群組中。

APNIC、TWNIC的職員和來自台灣的參與者
從APRICOT 2018公開的參與者名單上可以看到有 12 個來自台灣的參與者,其中有 3 位政府官員,其他也有來自於民間的業者,現場則是有看到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技術服務中心的人員,和一些之前在TWIGF 2017 或是 APNIC 44就見過的人。配合部份朋友們的班機時間,我們和一些APNIC的成員就在 26 日晚上在附近的餐廳聚餐。

在網路技術領域中的女性們

在 APRICOT 或是 APNIC 裡,多會鼓勵女性參與活動,鼓勵女性的講者、參與者。去年在 APNIC 44 時就與朋友談到在邀請女性講者上的困難。

首先是語言障礙,英語並非是多數亞洲國家人民的母語,這已經是第一道門檻,其次是性格上,女性對於要對外發表的論述,不希望與聽眾有太大的認知差距,所以在收到邀請函時多半也會希望在發表時是使用自己熟悉的語言,減少發表時因為對陌生語言的掌握度不熟稔而造成認知落差,同時女性在專業領域裡也會較男性更為謹慎,這也是女性自我要求與壓力的來源。以上種種原因,都是造成女性在技術領域中聲量較弱的原因。女性天生的情感就是十分細膩,對自我要求較高,這種高自我要求也會用在同性身上。

在 APRICOT 的 Tech Girls Social 裡,台上的致詞者們都有個共通點,她們的家庭都給予她們相當高的支持,讓她們可以放較多心力在這個領域。如同在 APNIC 44 裡,Elise Gerich 也提到了她的家庭也是支持她專心的在這個領域努力。另外台下也有參與者表示,男女在生理、心理、思維模式上本來就是不同的,女性不應該因為這些不同的差異感到不平等,而是要利用這種差異來創造對各個領域的貢獻,而不是強調所造受的不同等對待。另外,我注意到台上的致詞者們都有個共通點,她們的家庭都給予她們相當高的支持,讓她們可以放較多心力在這個領域。

也許是女性的天性或是傳統的社會期待,女性對於「家庭與子女」總是比男性(中性的說法是另一半)多一份牽掛,在職場求職時,女性總是會被問到:「請問妳要如何兼顧事業與家庭(未結婚的則會被問到感情)?」但鮮少有男性新鮮人或是再求職的男性會被問到類似的問題,不論是哪個國家,許多事業有成的女性在被記者訪問題,多半也會被問到她如何處理家庭的事務或和家人的相處狀況,讓家庭與事業達到平衡,或是在報導中突顯女性(母親)在子女相處、家庭的狀況與責任。

但有趣的是在亞洲國家中,職業女性身上所肩負的家庭責任似乎比男性來得更受到注目,所以在 2017 的 TWIGF 中舉辦的 TechGIRLs 也有女性參與者表示不斷的會被問到「成家」但鮮少被問到「立業」。

不是在抱怨不公平,而是在科技領域裡,女性似乎比男性受到更多的「期待」,縱使女性不斷的投入網路科技領域,卻可能鮮少達到中高層位階,下圖是美國八家知名的網路公司裡女性工作者所占的比例比較,看得出來都沒有超過50%,連女性人力的總和也都未超過 50%。

圖片來源: Felix Richter,The Tech World Is Still a Man's World,statista
我相信台灣的情況會好一點,但我也不得不承認,台灣的女性在科技領域還是有一堵隱形的天花板,整體社會裡也依然瀰漫著厭惡女性、認為女權欺壓男性的氛圍,仍有部份男性長官不自覺得會對女性頤指氣使的當成陪行人員、花瓶或是給予不對等的對待或言語上的嘲諷。

畫面穿粉紅色外套者為Elise Gerich,背景靠牆與參與者討論的女性是 APNIC 的 EC:Izumi Okutani 
 Kenny Huang攝於APNIC44
畫面左方圍圍巾者是 Kanchana Kanchanasut 教授
Kenny Huang 攝於 APRICOT 2018
以上照片說明:
  1. Elise GerichIETF RFC1466RFC1814作者,RFC1466 提供 RIR IP 位址政策發展藍圖, RFC1814 界定了終端使用者(設備)應享有Unique IP位址而非 Private IP位址權利。其著作對 RIR 政策、ISP addressing plan、IPv6 技術發展等有深遠影響 (by Kenny Huang)。
  2. Kanchana Kanchanasut 教授是第一位將電子郵件與網路帶入泰國並致力於南亞國家網路科技發展的學者,也是網際網路的先驅之一,並註冊了頂級域名「.TH」,並對泰國發展網際網路有重大貢獻,在2013年被選為網路名人堂的先鋒者。

一些名詞縮寫:
  • IGF: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此指聯合國網路治理論壇
  • APrIGF:Asia Pacific Regional 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亞太區網路治理論壇
  • ICANN: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網際網路名稱與數字位址分配機構
  • IETF: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網際網路工程任務組
  • ISOC:Internet Society,網際網路協會

 參與 APRICOT 2018 心得連結:(1)(2)、(3)、(4)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聽死神說故事--偷書賊

書名:偷書賊(THE Book Thief) 作者:Markus Zusak ISBN:9789866973420 作者網站: Markus Zusak 譯者:呂玉嬋 出版:木馬文化 封面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局。 購買於小小書房。 這個夏天讀《偷書賊》和《失物之書》,會在兩本不同的故事裡看到同一個時空背景所發生的故事,同樣是發生在孩子身上的事,同樣在說文字的力量,但《偷書賊》的節奏比《失物之書》緩慢一些。我盡量不要比較這兩本書,因為這是很無聊的事,但在閱讀的過程裡總驚訝這兩個故事有那麼多巧合之處,不是情節上的相似,而是在人物角色和背景總是有相似或是對立的情況出現。 《偷書賊》的女主角是被德國夫妻領養的莉賽爾,原本也要一同被領養的莉賽爾的弟弟卻死於火車上,莉賽爾在遭受與父母分離及弟弟的死亡後,在精神上受了極大的創傷,幸運的是領養她的父母是故事書中最仁慈的角色,給了莉賽爾完整的愛,不同於此時期裡其他的孩子可能瀕臨餓死或是送入集中營或是在街頭流浪被流彈波及,莉賽爾因為養父母的照顧和周遭的朋友、躲在地下室的猶太人…還有偏愛她的死神。 這個故事的特別處之一,敘述者不是主角或是任何一個書中的角色,而是沒有時空限制,總是旁觀的第三者,特別是在二戰的年代,無所不在的死神,戰場、集中營、巷弄裡,特別的是,這個死神總是想要表現祂冷酷無情和輕蔑人類的一面,但實際上我們從書中讀到的,是祂憐憫人類、輕視、無奈、驚訝人類的個性,也像人類一樣會抱怨工作、具有詩意、幽默感,也就是具有人性的一面: 人類只有在一天的開始與結束時,才會觀察顏色的變化。 但是對我而言,一天當中,每個短暫片刻都呈現出不同的色度與調性。 光是一個小時的時間,就包含了幾千種不同的顏色:蜜蠟黃、柔絲藍、陰鬱黑。 我是做這行的,當然特別注意顏色的變化。 …她貫徹始終,只要經過三十三號的門口,從沒有忘記吐痰,還會外加一句「死豬」。我發現德國人有個特點:他們真的很愛豬。 這個具有人性的死神成了說書者,祂說著在戰時會發生在任何一個角落的故事,然而我們透過祂的眼睛,看到一個帶著色彩、煙硝味濃厚、心驚膽跳與眼淚的故事,祂不儘是旁觀者,同時也是貫穿整個故事的主要角色之一。 整個故事讀起來有對納粹主義的不滿也有對當時情況的無奈。裡面對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PTSD )的描寫也很貼切,莉賽爾和猶太人麥克斯分別經歷了不同程度的打擊,也產生了同樣的症狀,

Power and Information in Digital Governance: The Influence of Tech Giants and the Challenges of Media Literacy

I do not have enough time to organize a team or invite panelists to a roundtable discussion in APrIGF 2024. I have listed some interesting issues for anyone who wants to send proposals to APrIGF 2024 or anyone who wants to discuss these issues in any 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 (IGF). As an observer of the internet or digital technology policy and development, I raise my concerns about how the government regulates the internet technology of tech giant companies and how people enhance media literacy. 1. The Tech Giants may control our lives and be stronger than the government.  Last year, Microsoft announced plans to invest 2.5 billion pound s i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frastructure in the UK. Of course, The UK government welcomes the investment. Any government welcomes foreign enterprises' investment in emerging technology, especially in cyber(AI or internet)security, talent education, semiconductors, or other technology infrastructures. At the same time, the UK Competition Marke

關於我所了解的數位錢包 (Digital Wallet)

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電子身分證」(eID)和「數位身分證」(Digital Identity)的議題在台灣始終一直具有爭論,但出發點都是好的,希望透過電子化或數位化的方式,讓人民不需要隨時隨地為實體卡的期限、有效性而擔心,但隨之而來的是容易被追蹤、把所有功能都整合在一張卡片時,若卡片遺失,就需要負擔的手續及風險。 更換身分證也涉及許多政治議題的操作,例如在 2019年 ,時任內政部長脫口而出「不換新身分證無罰則 恐無法投票」使全民嘩然。更早的時候,還有聽聞過因為其他國家都更換為多卡合一的晶片或電子身分證,所以台灣也應跟著換,以加速實現智慧台灣的願景。2020年時,我自己 再整理相關的內容 ,相關部門在推動晶片身分證(New ID)的方式則是以民眾比較容易參與的卡面設計開始,但後續的資安問題、資料外洩事件,及新冠大流行,延宕整件事的進度。 2019年時台灣沒有數位發展部(以下簡稱數位部)、沒有獨立的個人資料保護機關、個人資料保護法的主管機關「暫時」是國發會,沒有法源依據卻同時也被拿來作認證身分用途的健保卡、有法源也有主管機關的「自然人憑證」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許多公共服務上仍以實際臨櫃服務優先考量,雖然當時已有許多文件可以自網站下載或線上申請,但多數服務只能將實際流程網路化,而不是利用網路優化服務流程,反而增加挫折感。 當COVID-19肆虐後,改變許多服務,也實際的數位化,而許多卡片雖然在緊急情況下被拿來作為認證身分的用途,但從報稅、領口罩、全民普發現金,台灣政府和人民也一起改變使用行為。 目前已知的幾個數位身分證、數位錢包應用 先列一下自己已知道的幾個在進行的案例,不會說太多,因為有許多研究報告可以參考,也可以參考各國在數位身分證上的政策頁面。  1. 歐盟數位身分錢包 2021年注意到歐盟執委會公布數位身分證相關法案的修正案,後來通過許多歐洲社群使用者持續反對的「歐盟數位身分錢包」( European Digital Identity Wallets )相關立法框架,並推動 4 個大型示範計畫。熟悉歐盟這10年來的電子化、數位化或數位市場法、數位服務法的人會理解,這是一整個將公共行政數位化的過程,從立法、試驗、修法,其實都很完善。台灣也有相關的研究,有興趣的人再自己找找看。 關於「歐盟數位身分錢包」,我所理解的